庆祝fc2复活兼上篇「Firefox 3.6的几个小问题」的后记

没隔太久fc2就能再访问了,真好。

那么废话不多说,我们继续来谈论上期的话题。上次我把那问题捅到一个firefox的社区后发现没人鸟我,遂又发到了Bugzilla。没想到上面还真有人和我一样发现了这个问题——Bug 550750

其实,这个所谓「bug」的发生是来源于一个Smart Bookmarks的隐形参数——redirectsMode。这个参数的意义很简单,就是是否统计跳转页。比如我访问google.cn,那么他会跳转到google.co.hk——虽然我确实访问了google.cn,但是他最终还是会指向google.co.hk的。那么如果如果把这种中间跳转页也给计算在内的话,会给用户体验带来一些问题。毕竟大部分时候用户只是想到达最后那个页面而已。所以在3.6以来,Firefox将默认的MostVisted这个smart bookmarks略作修改,增加了redirectsMode=1这一参数,而从此忽略了上面提到的那种跳转页。

但是须知,这个跳转的判断是有很多问题的。很多网站其实都某种意义上已经泛用了这个概念,比如一个论坛,你登录了和没登录会看到不同的页面,他有时候会经过一次url不变的跳转来读取你的cookie,从而帮你自动刷到那个登录后的界面。所以这就在判定上造成很大困难——比如我常去的萌妹的post页面,就存在这种隐形跳转来读取是否有新的comments和thread(如果有会粗体显示),结果就被Firefox认成中间跳转页面而予以排除了。通过这个Bugzilla的帖子可以看到很多人遇到和我一样的困扰。

至于上贴提到过在管理界面看两者并没有不同这点,则确实是一个bug。至于解决办法自然就是自己建立一个,加个redirectsMode=0或者干脆不写就行了。我上帖似乎没有提到过我后来遇到的一个问题——默认的删不掉,每次重启都会出现;要解决这个问题,进入about:config,将

browser.places.smartBookmarksVersion

的值设置为未设置就可以了。(这个设置的用处就是如果你误删了那些SmartBookmarks而又想恢复,就将他设置一个数值就会在重启的时候恢复了。顺便一提不但会阻止你删除, 连位置也不能很随意的挪动,orz)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