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bar v1弱爆了

题目有点哗众取宠啦ww。我这个人虽然并不是不愿意接受新事物,但是新东西带来的新变化总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接受,比如我现在还在用XP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foobar2000 1.0刚出的时候,我就有尝试过,但是后来发现了一个很难以接受的bug:每次开启foobar,他会重新关联所有文件类型。这会导致什么呢?我自己写了个软件Fixcue用来给cue转码,为了方便我添加到了右键菜单。但是如果foobar这么一重新关联,会导致foobar2000.cue这个文件类型注册表信息重写,那么我添加的右键菜单就将变成浮云。虽然今天从小熏那里了解到,只要将fb2k安装目录下的foobar2000 Shell Associations Updater.exe重命名掉即可解决这一问题,但这毕竟有点剑走偏锋…其实呢,fb2k 0.9也不是没有这个问题,但是0.9只有你打开其配置(Ctrl+P)窗口并选择文件类型选项卡时,才会重新关联,那么只要避免进行此操作即可;但是1.0这个已开启foobar就关联就没办法了。
前几天我下了小熏开发的功能类似我的Fixcue的软件ANSI2Unicode时,想试试他是否解决了这一问题。虽然从源代码上看估计是没什么希望,但是我还是下了个fb2k 1.1.2 final测试了下。结果很欣喜地发现,1.1.2已经修复了此bug。而且比0.9版更强,点击文件类型也不会重关联,只有你更改文件类型时才会。这立刻燃起了我更新fb2k版本的热情,既然如此一不做二不休,顺便把界面也美化下吧,于是找了个看起来蛮漂亮简约的monolite plus风格包。

但是事情远没有想象地顺利。先说主要的v1与v0.9之间的兼容性问题吧:主要是两个很重要的插件不兼容:foo_infobox.dll和foo_codepage_action.dll。后者是masstag里用的代码页转换(转码),前者是改tag用的一个界面。

foo_infobox是一个非常好用的tag修改插件(见上图),由当年fb2k在中国的推广者蓝色网际开发,其界面有很强的WMP/ttplayer风格,但是非常的好用。其中最神来之笔就是“下一首”“上一首”的设定,可以使你非常方便地对多首歌曲的tag进行修改。但是非常遗憾地是蓝色网际丢失了源代码,所以从vista开始该插件就有兼容性问题,而到了foobar1.0年代则由于sdk的变化彻底不能用了。也许有人会说用foobar官方的“属性”来替代,但是毫不客气地说,仅仅由于缺失“上一首”“下一首”这两个键,那玩意的实用度在infobox面前连渣都不算;如果说我可以用1分钟改好20首歌的tag(注意:这里是指那种没法批量修改的tag,比如一堆散mp3),那么用属性就得用2分钟甚至更长。因为你每编辑完一首歌就得重复关闭对话框->鼠标移动到下一首右键属性这一过程。当然,我不是否定属性的特长——如果你需要进行简易的批量修改(比如将10首歌的artist改成堀江由衣)那么显然还是属性更为方便——只是说明infobox比起属性有其无法取代的优势。顺便一提,如果你要进行比较复杂的批量标签,那么还是foo_masstag更为方便。

至于第二个codepage的问题,我相信应该会有一些替代方案,可自行放狗寻找。
而且除去这两点,monolite plus这个风格包还有两个问题:第一,不兼容汉化版foobar2000 1.1.2 final。如果使用汉化版,那么界面上的一些按钮会失效。第二点,我找不到在哪里修改字体。他似乎把字体以脚本的形式写在ELPlaylist里了……这你妹怎么改啊。
当然了,不可否认fb2k 1比起0.9还是有很多巨大的进步:比如插件的配置文件独立化这点就深得我心。但是在有foo_infobox的替代品出现之前,我估计还会坚守0.9罢……

One thought on “foobar v1弱爆了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改tag现在方便了,可以在播放列表里面点击直接修改(貌似装了什么插件,记不清了),就和iTunes一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