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了一下foobar的插件

foobar2000在换win7的时候由于很多插件不兼容win7,直接顺手升级至了1.1.5。foobar从0.9到1.x这升级幅度还是蛮大的,许多东西比如上下文菜单啊都重新设计了,还有大幅改进的配置界面,文件关联界面,配置文件存放方式(现在主程序和插件的配置是分离的)等,总体而言比原来更加规格化了,是个好的趋势。

不过有些老的插件虽然能用,但是在上下文菜单里会被分类到“旧的命令”中,看着挺不爽的,就借此契机把自己常用的插件都升级了一下。顺便去官网把插件列表都扫了一遍,加了几个插件。

1. foo_quicksearch(原名:foo_uie_quicksearch)

这个插件改名字了,所以我一开始还以为作者停止开发了…不过吐个槽,原来这名字就不合适,这个_uie_是CUI(分栏界面)专用插件的命名格式,而这个插件和CUI的关系本身就不大,好比我这种DUI(默认界面)的忠实用户也一直都在用。

quicksearch这插件呢顾名思义是用来搜索的,可以搜媒体库也可以搜播放列表,搜索结果会自动发送到一个新的播放列表里。我个人主要是用来搜媒体库的(实际上我常播放的播放列表也基本囊括了媒体库里的大部分歌曲orz)。

foobar官方在0.9.5/6之后,其实已经自带了一个媒体库的搜索功能(菜单栏->媒体库->搜索)。这个功能也蛮好用的,他搜索的结果会有个专门的区域陈列搜索结果,然后你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想要的;另外还支持表达式搜索,详见foobar目录下的Query Syntax Help。

但是为什么我还要用这个第三方的Quicksearch呢?因为他有个非常好用的右键菜单功能——查找相同的xxx!好比查找同张专辑,查找同个艺术家,查找同路径下,等等。这个功能对于我这种播放列表完全是(几乎)乱序的人来说,有时候听到某首歌想要把这张专辑翻出来听一下,简直是再方便不过了!

2. foo_playcount

如此神器自然要重点介绍。foobar媒体库相关中最著名的播放计数插件——实际上是由fb2k的作者peter亲自开发的。这也是我当初即使面对众多困难也要启用媒体库的直接原因:播放次数统计和评分!!没错,听歌本身就是一个achievement啊,如果没有什么东西留下,拿那就太没趣了(茶)。虽然有last.fm这种东西的存在,但是建立一个本地的库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对于原来的playcount+媒体库这套玩意,一直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旦文件挪动位置,那么所有的播放次数和评分全部泡汤。虽然peter曾通过改进fileops(文件操作)这个官方插件,来做到用其移动文件时,不会导致这些数据丢失,但是这个插件的难用程度也是臭名昭著的。我当时就想,如果让我开发媒体库,一定不能使基于文件路径记录,显然应该基于一些歌曲本源的信息,比如艺术家,歌名,这些玩意来记录。于是在3.x版的foo_playcount,peter表示他终于也醒悟了!让我们看看doc里是怎么说的:

Playback statistics are now pinned to a combination of artist + album + disc number + track number + track title information, contrary to pre-3.0 versions which would pin data to file paths.

F**king yeah! 虽然我想象的系统比这个更复杂一点(可以将一首歌的不同版本(比如翻唱,remix)有机地连结在一起之类的),但是能做到这个,已经提升了200%的易用性了。而且最大的好处是移动文件再也不会丢失播放计数和评分。这样一来,foobar这套媒体库系统,终于进入了可用的范畴(我还没提0.9.4年代时,媒体库不会自动索引新文件的2b问题…)了。

还有个重大改进是现在playcount统计不再局限于媒体库,播放列表里的也会被统计。但是我已经上了媒体库这个贼船了,也体会到了其在搜索上的优势,想来是不会再回到操作各种播放列表的年代啦~

3. foo_jesus

罪过罪过,这么著名的插件我原来居然一直没装。其实我有知道这个插件啦,但是原来觉得连个foobar的配置都要备份是不是显得太蛋疼…不过后来搞了媒体库之后才知道这完全必要。因为如果foobar一崩溃,损失的不再仅仅是一些设置(可能本次启动根本没改动过),而是整整一天的播放数据啊!这简直太宝贵了。于是我再次发现这个插件是赶紧把它给装了。作者是HA(hydrogenaudio)fb2k版版主,水平不用怀疑。默认配置就可以很好地工作,会自动备份配置媒体库,配置文件,播放列表,播放计数数据库(老版和新版),总之一切foobar有关的settings,令人安心。

4. foo_texttools

一个甚为鸡肋的插件…可以自定义一些复制名称的格式,啥的…但是我通常根本是用foobar自带的那个比较多,这个仅在有时候需要复制整个列表输出到论坛时用(我前一段蛋疼地写了个带bb代码的格式。。)。

这次既然看到他了就更新一下呗,虽然俩小版本号而已。至于changelog..

Version 1.0.5 highlights: updated the preferences page to new foobar2000 v1.1 looks.

太棒了!这简直和blz的“猎人切换守护时将拥有新的叫声”一样coooooool了!

5. foo_tagbox

没错,我还在寻找foo_infobox这一神器的替代品。于是找到了这个至少号称带有下一首上一首功能的tagger。实际上嘛……用户体验较差,但是聊胜于无了,有需要时估计还是能用的上(其实后来想想,其实infobox现在用的也不多了,大部分时间都是手改cue来得快……)。

最后的遗憾

foo_masstag看来是太监了…虽然还是能用的大概(我没试,但是看上去那个界面似乎ok……?),但是现在右键菜单里残留的那个旧版命令(未分类)太丑了…所以我把它从上下文菜单中去掉了。最后一个小Tip:按住shift右键将弹出一个包含所有命令(无论你是否在配置中勾选)的右键菜单。

一个有关“更新了一下foobar的插件”的想法

      1. 官方版的是没有这个”设置播放百分比”基数的功能吗? 不知有没有办法做到这点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