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还在用ACDSee——谈图像浏览软件的选择

其实早就想写一篇类似“主流图像浏览器横向比较”之类的文章,但是由于标题想得太大,反而导致因为觉得工作量太大而拖延着写不出来。后来想想这里又不是什么IT blog,只要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就可以了,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本文主要的目的是从我至今仍在使用的ACDSee说起,枚举一下我们对图像浏览软件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顺便简单介绍一下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几款的优缺点。正如前面所说,本文纯粹是个人的想法的表达,而非什么客观的对比,所以必然是从个人需求出发来评价所谓“优缺点”的。

首先需要从我们对图像浏览的需求开始。那么我们到底有哪些需求呢?从大的方向来说,大概分成这么几类:

  1. 可以查看图片。这是最基本的需求。就好比你双击一个TXT文件,可以用记事本查看一样,我们需要双击任意图像文件之后可以很方便地查看它。而且与文档查看不同,图像经常是大批量的,所以我们需要很方便地翻看下一张、上一张;而现在的图像,尤其是照片、扫描档之类的像素数是远超屏幕大小的,那么能很方便地在不同地比例切换也是很重要的。
  2. 图像管理。我知道很多人都对此有需求,其实说白了就是给图像分类,比如加标签、星级什么的,否则很多著名的图像查看器也不会在此方面费大量心血了(比如ACDSee、XnView、IrfanView等等)。但是我个人对此完全没有需求——主要的原因是,这些标签、星级等等多数是通过软件内建的一套数据库实现的,这就导致如果软件被卸载、或者重装等因素会导致这些信息一概丢失,所以感觉在OS进化之前,我宁愿采用最传统的文件夹分类的方法来处理。另外一方面,个人收藏的图片大部分也没有太多需要分级、标签——比如照片——的意义。至于ACG图片,我早就不再专门下载,各种网络贴图版在分类上早已做到更好,没有必要重复造车。
  3. 其他的需求。比如可以看压缩包什么的。这个需求相信非常大,尤其是对于漫画、同人誌之类的,经常需要直接在压缩包内查看。但是我专门使用MangaMeeya以及MangaMeeyaCE查看压缩包,但并不直接使用他们查看其他一般的图片——多是出于习惯问题,另外如果通用会比较影响MM的阅读进度等功能。对于MM以及MMCE软件本身后面会单独介绍。

大方向虽然确定了,但是其实决定你是否会使用某款软件的理由往往是某些你特别常用的、细微的功能。而这些功能的实现度如何,才是重点。那么下面就逐一讨论下这些个人特别在意的“功能”。

首先就是Unicode支持。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说过一样,现在还有许多软件不支持Unicode是件非常悲哀的事。图像浏览界方面,ACDSee从v11开始支持Unicode,所以对于我来说之前的任何版本都没有使用的价值。XnView并不支持Unicode——这是ACDsee最有力的竞争者的一个致命失败点——不过XnView开发组正在完全推倒XnView重建了XnViewMP——这款新作是支持Unicode的。Irfanview原生也不支持Unicode,但是有个Plugin叫做Ansi2Unicode可以使其能打开含有特殊字符的文件。但是在其他功能上是否会有Unicode支持的残缺也不好说。FastStone、Mangameeya都不支持Unicode,PASS。

看图要方便,比如在实际大小/适合大小之间切换、下一张上一张要有快捷键,如果能自定义快捷键就最好了。ACDSee 3.x的切换实际大小/适合大小的快捷键居然是组合键,拜托这根本不叫快捷键。Windows图像查看器也有同样的问题,而且还是三键组合,键盘上那么多键都被你吃了么?ACDSee 5.x或者6.x之后改成了”*”和”/”切换,先不提到底键位是否合理,至少是一键切换。这就已经在可以接受的范畴了。XnView也使用了这一组合,但是很蠢地是如果想在笔记本键盘上输入“*”只能用shift+8…这实在很蛋疼。IrfanView我记得是可以自定义快捷键的,MM也可以。

预读。至少要能预读下一张,当然多多益善。凡是没有预读的软件我根本就不会碰。ACDSee可以预读下一张,XnView也可以。MassiGra这款软件总体还不错,但是就是因为不能预读所以被我一票否决了(但是据说作者以后将会开发,可以期待)。FastStone和IrfanView据说都不支持预读,但是我没有试过。MM两款都可以预读整个文件夹/压缩包,自然是王者地位。

速度?这条当然很重要,但是我觉得这条基本不能用来筛选任何图像浏览器。现在主流图像浏览器到底有哪个打开很慢的?硬要说的话XnView因为功能比较全所以稍微慢一点点,但是完全没有到会影响到人心情的地步;如果说开大图的速度,其实主要是靠预读,因为瓶颈实际在硬盘。至于什么系统占用完全是笑话,从没见过什么图像浏览器能占用超过100M内存的。安装大小同理,几M和几十M相差一个数量级,但是从绝对数字来说根本没任何区别——如果多花几十M能换来一个心水的功能,又有什么所谓呢?顺比一提绝大部分“较大”的图像浏览软件其实大多是大在插件上,觉得不爽尽管删除。

不能有重大功能缺陷。什么叫“重大”?这点大概不同人定义不同。对我来说,所谓重大就是诸如windows图像查看器和Pisaca不能看GIF动图这种罢。

其他能说的还有很多,但是多数其实并不是很重要。比如图像缩放算法,如果能选择自然再好不过,不过如果不能只要默认的算法还不错,那么也就够了。这类都属于锦上添花,并不会成为一般人选择图像浏览器的主要因素。

前面说了这么多需求,也顺便讲了个人尝试过的几款软件在这上面的支持程度。接下来就专门讲讲个人长时间用过的几款软件的其他优缺点。

首先自然是ACDSee,我至今仍在使用的默认图像浏览器。其实优点上面基本都提到了,就是个人最需求的几个功能都能满足。那么这里就专门黑一下缺点。首先ACDSee作为一款商业公司出品的专门图像浏览器,在最基本的图像查看上就是失败的。比如,不支持CMYK,不支持色彩管理,不支持单文档多图(TIFF/PSD/ICO)查看、不支持保存带Alpha通道的PNG、不支持保存32bit图像……等等。幸好这些功能几乎很少用到(其实最后一点还经常被我利用,用来Flatten图像……),所以还可以接受。另外专门分离出一个QuickView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但是QV缺少了一些很常用的功能,比如Zoom锁定,每次使用之类功能都要专门切换到完整版,有点蛋疼。顺便刚才提过“*、/”快捷键的问题,最搞笑的是在QV里用“8”相当于“*”,即“实际大小”,对于笔记本很方便;但是在完整版却不行,必须得shift+8,真让人怀疑QV是不是另外一个团队做的…啊,ACDSee 12-14整整三个大版本都有一个惊人的缩放BUG直接导致几乎无法使用,实在是令人汗颜。还好15修复了此愚蠢的BUG。对了,ACDSee的图像编辑功能很方便,做一些基础的编辑比如裁剪之类的还是很合适的(而且缩放还可以选择算法)。

XnView确实是一款很NB的图像浏览器,除了不支持Unicode以外。首先图像查看方面上面提到的ACDSee的缺陷全都没有,而且图像管理界面的UI非常漂亮,略缩图大小可以完全自定义(而不像ACDSee等只能定义大小,不能定义宽高比、空白宽度等等)秒我见过的其他一切软件:

XnView - [Browser - E!Scanotona no moeoh 2013-04]

otona no moeoh 2013-04 - ACDSee 15

(上为XnView,下为ACDSee)

而XnView新一代XnViewMP虽然支持Unicode了,但它的图像管理界面简直丑得是个灾难……而且还有很多bug(毕竟是beta),所以这里就不评测了。XnView的批量转换是另外一个亮点,用过都知道。我现在图像批量转换全都用它。

MangaMeeya这款优秀的软件也有必要单独说一下——虽然并不是专门设计的普通看图软件。他拥有上面几乎所有的我希望的功能——预读(甚至可以预读整个文件夹)、自定义快捷键(甚至有鼠标手势)、缩放算法设定、读取压缩包、以及无数专门看漫画用的高级设置。可以就是不支持Unicode。那么作者的另外一款简化版的MangaMeeyaCE表现如何呢?可以说MMCE依然保有了MM固有的大多数优势,但是很可惜平添了许多BUG,而且由于已经终止开发,这些问题大概只能永远地存在下去了。具体来说,这些BUG包括:

  1. 双页显示遇到单页时(比如一共有4页,但是第四页是跨图,那么就会以“1+2页”、“3页”、“4页”的方式逐屏显示,那么在第3页时就会出现此BUG)放大镜会有偏移;
  2. 翻到下一个文件时再按上一页,会回到上一个文件的第一页而不是最后一页,如果不小心翻过了会无比蛋疼;
  3. 退出全屏总会回到窗口化,无论之前是窗口化还是最大化;
  4. 自定义键盘快捷键似乎有bug,比如无法输入上下左右箭头;
  5. 缺少添加到右键菜单功能,不过可以自己修改注册表解决。

所以我现在安装了四款图像浏览软件——默认关联到ACDSee,Xnview主要用来图像转换,关联到文件夹右键菜单了;MM和MMCE用来看压缩包,同样通过右键菜单调用。

总体而言,整个图像浏览软件市场鱼目混杂,能用的软件虽然不少但是几乎没有一款能做到完美。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暂时依然选择使用盗版的ACDSee v15来作为主力图像查看器。急需一个类似于Foobar2000之于音频播放这样的软件来一统江湖啊。

一个有关“为什么我还在用ACDSee——谈图像浏览软件的选择”的想法

  1. 根据你的要求(Unicode支持——特别是假名中点、读ZIP/RAR压缩包、简易预读、看GIF动图、单键快捷键、QuickView、缩放算法选择、简易缩略图尺寸设定、看带Alpha通道的PNG/BMP、看多页tiff…),我感觉色彩风暴(www.colorstorm.com.cn)可以满足你。这软件除了有免费版、可绿色执行,还有就是作者是国人,有什么问题直接发他邮件就行。

    1. 感谢推荐。经过短暂的测试,我的结论是:从国产软件来看,确实蛮优秀了,但是可改进之处还很多。
      主要缺点如下:
      1. 打开某文件夹(我放扫图的文件夹,大概80多G)时因为生成略缩图的缘故导致磁盘I/O占满电脑卡死,应该优化一下。
      2. 另存为功能太简陋,不能设置图像格式的细节(在选项里有一个应该是jpeg的,但是依然很简陋,只能设置质量,什么采样率、优化霍夫曼、渐进啥的全没有)。
      另外有quickview么?感觉图像查看和图像管理都做在一起了。如果说默认打开图片那个就算的话,能关掉自动全屏么暂时没有找到。

      1. 就我的版本(10.9.8.11)而言,默认打开够快了(相对于ACDSee而言),去掉菜单栏和修改按钮后我直接当作quickview用了。自动全屏是什么情况?我猜,全屏时没有右键选择简屏就直接退出,这样下次打开还是全屏。

        至于2个主要缺点,如果发作者邮件的话,有没有收到回复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