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nes网站专辑封面质量大幅度劣化

iTunes一直是个很好地下载高清CD封面的地方,几乎涵盖所有主流歌曲(尤其是ACG音乐),而且乃是数字原档,质量有保证(虽然偶尔也会有几张明显色域转换有问题的,八成出版方一开始给的源就是错的,毕竟日本IT…)。

举个例子,广场舞OP

复制其中图像的地址,即

将170×170替换成600×600或者1200×1200即可分别可以得到相应大小的封面,看你的需求了,我一般下载600px的就足够。不过最近我突然发现iTunes莫名其妙地将封面质量缩水,使用了极高的jpeg压缩率。Apple此举的目的不明,也许是为了防止别人通过iTunes扒图,毕竟封面图也是有版权的。而且不仅限于jp区,至少美区也有同样的问题。

不过稍加搜索,我就找到这个第三方网站可以自动提取iTunes的封面图。虽然UI有点麻烦(每次都得选区域、类型),不过他提取到的图正是之前iTunes默认显示的高质量封面图,可见iTunes并非完全改用低质量封面图,而是搞了两套不同质量的,一套用来显示在网站上,另外一套我猜依然在给正版用户下载的数字音乐中使用。对比这两张:

我相信即使对于不是很敏感的人来说差距也是巨大的。

当然了,一般大多数专辑(尤其是新专辑)的封面用Google image搜索即可找到不错cover图,只是各种来源的图混杂在一起,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总是感觉有些难受。顺便一提,Last.fm也经常会有很棒质量的封面,一般都是PNG。

4 thoughts on “iTunes网站专辑封面质量大幅度劣化

        1. 这个我知道,我一般用fx的一个扩展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azid-amazon-zoom-image-downloa/

          不过问题在于,除了封面图别的也基本用不到……而amazon的jpeg质量一般不敢恭维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