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可交换显示卡(即笔记本双显)的一些现状和解决方案

11/1更新

我觉得有必要更新一下本文,讲一些新状况。

虽然我已经关闭了Windows 10的自动驱动更新,但是十天前微软还是很脑残地自动把我的AMD和Intel驱动都更新到了最新官方版(当时应该是15.9),开机黑屏N分钟才能进系统的BUG果然又出现了,而且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即使进入系统之后,只要一动鼠标就会再假死几分钟才能操作。我通过重新覆盖安装Catalyst UnifL的方法解决了。

后来得知这应该算是AMD的一个BUG,是AMD的一个叫做“Ultra Low Power State (ULPS)”feature导致的。具体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去注册表将“EnableULPS”改成0就行
其实Catalyst UnifL本来之前也已经推出了对应15.9的beta版,但是正是因为这个BUG的原因取消了发布。值得注意的是,据说每次升级驱动之后这个参数又会被重置回enabled,所以用AMD官方驱动升级的同学要留意了。(11/22更新:我前几天试了下官方驱动+修改这个参数为0,依然开机黑屏……看来我唯一的选择就是UnifL的修改驱动了)

这两天,AMD更新了15.10驱动,Catalyst UnifL也再次跟进。从changelog来看,似乎AMD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该第三方驱动中默认禁用了该特性,也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workaround。

其中还提到,本次更新后Win 10的Windows update应该不会再覆盖UnifL的驱动了,看来首段我提到的问题应该不会再发生,我应该也可以放心地再把“自动下载驱动”打开了(毕竟关掉之后,在添加其他即插即用设备的时候不太方便)。

另外我留意到,在changelog中提到某些HP笔记本(虽然没具体包括我的型号,但是都是惠普商用本系列的)会有一些启动/关机的问题,已经被微软自己修复,本次一并包括到此次发布中。虽然我没印象有遇到过这些问题,但是看到和自己有关的bug被修复总是好的。

最后应该注意最后的“Known issues”部分。如果你有遇到其中提到的问题,(例如,某些电脑会出现开启快速启动(fast startup)后关机/开机蓝屏的问题),别忘了看一下solution。

无论如何这次的驱动值得更新一下,明天回学校拿到笔记本就试试。


以后每次电脑上遇到什么问题不管解决了还是没解决都决定写一篇blog把解决的过程和找到的链接记录下来以备以后自己和别人用。记忆这个东西还是太不可靠。

首先说清楚,这里的双显是指笔记本特有的Intel CPU内置显卡+AMD独立显卡这种配置,而不是什么双独显或者APU。当然N家也有类似的配置不过不在这里的讨论范围内。由于笔记本有省电的需求,所以会设置成切换的方式,如果是台式机自然直接用独显就拉倒了。

我的HP笔记本购于2013年(型号:4431s),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官方提供的OEM驱动。在该驱动中,显卡的切换方式可以在Fixed mode和Dynamic mode中选择——前者是固定只用一个GPU,后者是根据程序的需求自动选择(每个程序对应的GPU可以定制)。由于我的笔记本一直都是插电源使用,故一直是用fixed mode并选成始终使用高性能显卡。

但是这个驱动有几个问题。首先就是这驱动的版本实在是太老了,毕竟是OEM,好像在2012年之后就没有再更新过。虽然平时感觉不到但是优化什么的一定无法和最新的比,而且如果使用AMD的显卡,会出现和声卡驱动冲突(?)导致爆音的问题——如果切换到集显就没此问题(当然,不能排除是硬件缺陷)。而且很显然地,并没有Win 10的版本(最后的版本的link,在8.1的分类里都搜不到更别说Win 10了,连分类都没有……)。

因此,此次升级win10之后,就只能用windows自己安装的AMD和Intel官版驱动。驱动本身工作正常,但是我发现显卡的切换方式中不再有fixed mode,而是只能根据程序的不同动态选择GPU。这也就罢了,最恶心的是某些程序(包括很常用的各种浏览器)居然是锁死使用“省电”GPU不能修改。

在网上搜索一番,发现提第一个问题(没有固定GPU模式)的人意外地少,让我怀疑是不是固定GPU模式本身就是HP自己搞出来的东西?这篇 Win 8 AMD Switchable Graphics FAQ下的某个回复证实了我的想法——至少,Fixed mode vs. Dynamics mode这种说法只有HP才在用(HP官网说明)。不过文中提到了BIOS能改(注:可能需要最新版本的BIOS),值得一试。我进入BIOS中发现只有一个选项叫做“Switchable graphics”,并没有其他的说明了。试着禁用它,结果启动完发现整个AMD显卡消失了,变成只有Intel的(啊喂正常来讲怎么都是禁用Intel的吧!)。我没有细究,就又改回去了。

另外一篇文章,有人明确提出在14.4(CCC版本号)之后Fixed mode已经没有了。也是,如果我没记错HP提供的OEM版驱动似乎是ver. 11……那退而求其次,好歹把浏览器给我解锁了让我用AMD GPU啊,现在的网络视频对显卡的要求可是很高的。

幸好,这个是有解决方案的。一个名叫Catalyst UnifL第三方驱动改版提供了这一功能。这个改版专门做AMD+intel方案的驱动,除了此改动之外还有签名修改之类的东西,具体可参见官网(不过很搞笑的是,我在官方介绍里瞅了半天也没看到解锁部分程序GPU选择权这一卖点……还是搜别的地方搜到的)。驱动很大,下下来安装(其实是解压)之后运行里面的bat会依次安装intel驱动、重启、安装amd驱动、再重启。安装界面倒是都是和原版一样,估计修改的部分在核心文件处吧。

装完之后和说的一样,可以修改任何程序的GPU了。除了Chrome和Firefox之外,我手动添加了Firefox的外挂进程plugin-container.exe,毕竟flash运行在里面。

另外有件事值得一提。安装Win10之后许多人都遇到了开机非常慢,会黑屏好大一阵子才进入登录页面的问题,我也不例外。经过在外国网站一番搜索几乎可以确定这类问题都是由驱动导致的。最常见的原因就是AMD的驱动。所以所有用AMD显卡且遇到这个问题的,先检查一下你的CCC版本是不是最新的15.7,如果不是务必手动更新一下(Windows update有时候并不会一直更新到最新版)。至少对我,这个是有效的。我安装上述的第三方驱动的同时自然升级到了最新版,现在开机启动从按下按钮到进入Splash screen只需要16秒,后来又去Bios里开启了fast boot,只要12秒了。

其他参考文献:

  1. http://h20566.www2.hp.com/hpsc/doc/public/display?docId=emr_na-c02731962&lang=en&cc=us
  2. http://h30434.www3.hp.com/t5/Notebook-Display-and-Video/Official-HP-statement-on-Switchable-Graphics-and-Open-GL/td-p/766285
一个有关“AMD可交换显示卡(即笔记本双显)的一些现状和解决方案”的想法

  1. 谢谢楼主的文章,我原来一直是Switchable graphics把独显关了用,现在终于可以痛快的双显卡切换了。不知道博主4431S的声卡驱动怎么解决?IDT的破声卡驱动也N久不更新了,有没有这种第三方驱动?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