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老CD要注意Pre-emphasis的存在

Blog荒废了好几个月,本来正好前天有个题材(压片相关)要写,结果正巧碰到另外个事儿,觉得得先写写这个。无损音乐自己玩了这么多年,以为算是太阳下面没什么新鲜事,没想到上次一个Replay Gain一个Media server把我好好折腾了一番。这不,今天又接触了一个前所未闻的概念——emphasis。

这个问题其实要从几个月前说起。当时我在收集小猫俱乐部相关CD的时候,下到这么一盘——うしろゆびさされ組的首专「ふ・わ・ふ・ら」。

うしろゆびさされ組 - ふ・わ・ふ・ら

当然,这种80年代的老碟都是基本只能找到MP3或者网易云音乐(这里顺便提一句,网易云绝大多数老一些的、尤其是非华语音乐资源都是网上找的,那么多码率选项显然都是二次转换出来的。那伪320kbps实际一般看频谱都是128kps级别,还不如直接128呢,少一次有损压缩),我倒也没要求太高。

但是这张碟的奇怪之处在于,听起来非常“不舒服”。什么程度呢?我听完一张甚至会觉得耳朵疼(我听音乐一般声音很小)。我自认对这些东西比较敏感,觉得这碟肯定是哪里不对。我找遍网上所有的版本,都有这个问题。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其中收录的单曲1、2,「うしろゆびさされ組」和「バナナの涙」,和单曲版一比就能发现明显区别。

不过,后来我在维基百科看到,说是其中收录的单曲曲目虽然未标记但是是Album version,所以这也算解释的通。不过,这事儿我一直放在心里没忘。

后来,在网上漫无目的地搜索下不到的「AN bALANCING TOY」时,发现骏河屋有人卖二手的「ふ・わ・ふ・ら」等其他几张指指点点组的专辑,外加写真集什么的。正好从来没在骏河屋里买过东西,也试试代购靠不靠谱,就准备把上面有的东西都一起扫了。国内的几个,2poi啊玛莎多拉啊啥的试了下,总有支付或者快递之类的种种问题,于是转投面向西方的服务。最开始试的就是在骏河屋下面打广告条的“Buy Smart Japan”,网站倒是非常简单好用,全自动和亚马逊差不多,不过快递只支持EMS,那4500円的运费把我吓到了(毕竟日亚直购运费便宜的一笔)。

于是我又找了另外一家,Proxyrabbit Japan。这个的界面就蠢多了,买骏河屋一次最多5件,而且你填完表格之后他是通过人工确认和你邮件交流……并且不能即时出运费价格,要先交定金(最低25%商品价格)然后他那边到货了才告诉你邮费。不过我当时抱着上当一次也无所谓的心理就上了。大概quote后过了2天我交了定金(PayPal),又过了一周多那边才收到(据说骏河屋就是挺慢?)货。运费这次倒是有几个档可以选,结果EMS还是4500,于是我选了两千多的Air mail。

废话不多说,总之就是昨天才到我家,还没投递成功我去邮局自取的,前前后后快一个月了。以后还有需求的话,估计会试试转运而不是代购的(看到推荐了两家,http://www.biginjap.com 和 http://www.tenso.com/en/)。二手卖相还可以,没侧标就是了。

IMG_20170621_220513

EAC的话我虽然用得很少,前个月倒也抓过几次,我的经验就是没必要看什么“教程”,按照软件自带的指引一步步点,把offset之类的硬件相关设好就OK。我当年第一张是用的安全模式抓的,速度慢到发指(1.几x),我于是直接改用爆发模式抓(速度7-8x),反正抓完之后有AccurateRipCTDB两个数据库比较CRC32,如果都一致,都是bitwise identical了还觉得只有安全模式才行那只能认为是没文化了。这里容我吐槽下,都CURRENT YEAR了EAC抓出来的CUE居然还只能是ANSI(非Unicode)的,蠢哭。

总之……回到正题。于是我自然先赶紧抓了这张碟来听。嗯?听感好像和之前的完全一致,看来这碟本身就这样?就在我放弃治疗去改CUE的时候,发现有个没见过的玩意:

REM DATE 1986
REM DISCID 9109350A
REM COMMENT ExactAudioCopy v1.3
PERFORMER "うしろゆびさされ組"
TITLE "ふ・わ・ふ・ら"
FILE "うしろゆびさされ組 - ふ・わ・ふ・ら.wav" WAVE
 TRACK 01 AUDIO
 TITLE "SE・KI・LA・LA"
 FLAGS PRE
 INDEX 01 00:00:00

FLAGS PRE是什么鬼?

结果一查不得了,这正是问题的关键。原来,通信中存在一个叫做“emphasis”的技术。说来也很弱智,就是对于多少频率的信号(一般是高频),会进行放大;在信号到达接收端之后,再用反函数把信号衰减回去。放大的过程叫“pre-emphasis”,衰减叫“de-emphasis”。不用说,其目的是减少传输过程中噪音的影响,因为中间引入的噪音会被同样衰减,从而达到更高的信噪比。

这个技术在黑胶唱片、磁带等Analog领域广泛应用,但是在CD这种数字媒体中的应用很少。准确地说,在早期CD(70-80年代)只有14bit的时候,这个应用在其中来减少量化误差(为什么?留作思考题了w)。后来CD的精度变成16bit之后,就基本很少用了,但是其依然存在于CD的标准中,想用的话也是可以的。

事实上,带pre-emphasis的CD恰恰就仅在日本的80年代最流行(注意,日本的CD从80年代后半才开始普及,之前基本发音乐只发黑胶、磁带),其他国家不多。另外需要说明的是“pre-emphasis”(即:特定高频的信号的增益)是直接压在CD里的,不过一般同年代的CD player都会识别metatag里的相关flag,从而自动进行进行de-emphasis来还原信号。

但是到了电脑光驱,这就取决于你的软件端怎么处理了。我们上面可以看到,对于EAC抓轨,他会识别出相关的tag,并标记在CUE中。接下来就全看你的播放器了。

对于绝大多数人,和绝大多数软件,他们是完全无视这个信息的,所以就导致了我最开始提到的那张碟“很怪”的声音——高频被增益了(具体算法根据hydrogenaudio,是“a first-order filter with a gain of 10 dB (at 20 dB/decade) and time constants 50 μs and 15 μs”,我虽然大概能理解但是就不硬着翻译了,毕竟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听着耳朵疼,架子鼓里的钹的声音也变了。另外因为这个东西的存在过于冷门,大多数人估计根本没处理过,这也是为什么网上流传的版本全是这个德行的原因。仔细想想可怕极了,到底有多少手里的80s音乐会有这种问题而没被发现呢?

既然知道了原因,解决方案就很简单了。用Foobar2000的话,有网友开发出两个插件来处理这个问题——一个是后处理,一个是DSP插件,前者会自动在播放、计算音量增益、转换(前提你勾选了后处理)时进行de-emphasis,后者顾名思义需要在DSP里作为一个滤镜勾选。需要注意两个默认都不工作,需要对音频文件(而且前者仅限无损)添加PRE_EMPHASIS的tag,值为“1”,“ON”或者“Yes”。

这里有几个细节我啰嗦几句。一个就是CUE里的FLAGS PREFoobar是完全无视的,所以对于无损+CUE的方案,你要把上述的Tag加到你的无损文件里去。另外一个就是转换时,如果勾选了后处理(你一般应该勾选)会自动把de-emphasis给硬编码进去,所以出来的output是已经进行过de-emphasis的了。但是因为转换器默认会把tag都复制到新文件里,所以新文件还有PRE_EMPHASIS的tag,需要手动移除,否则就相当于de-emphasis两次,声音就变钝了。另外,虽然可能性很小,万一有别的软件支持识别CUE的flag,那么播放CUE+有PRE_EMPHASIS tag的无损音频可能会导致多重de-emphasis?嘛估计应该没软件这么蠢就是……

其他的处理软件比较著名的有命令行工具sox,用sox input.wav output.wav deemph可以轻松de-emphasis。虽然和foobar插件两者的结果并不是波形级一致,但是听感无区别。

至于我这张CD的处理方法自然可以是两种,一个就是直接硬编码进去,另外一个就是播放的实时进行de-emphasis。我暂时选的是第二种,这样就不用保留一个单独的原版WAV了,毕竟是破坏性操作;因此,转WAV为FLAC(节省体积)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去掉勾选“后处理”选项,或者先转换格式,后加pre-emphasis tag。

最后,以这张专辑中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偏差値BOY』作为结尾吧 😀

一个有关“收集老CD要注意Pre-emphasis的存在”的想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