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10资源管理器几个不爽之处

Win 10我已经持续不断黑了几年,不过居然好像没在Blog里提过。姑且先让我罗列几个比较大的黑点:

输入法。这个我真的不想再赘述了,懂的都懂。一言以蔽之,Win 10默认做不到(以下是AND的关系):

  1. 同时有美式键盘,搜狗,日文输入法
  2. 默认是美式键盘
  3. 单一组合键(无论是什么,当然最好是ctrl+space)在美式键盘和搜狗之间切换(即:不会切换到日文)

Workaround就是通过注册表或者第三方的输入法管理器(例如搜狗带的)添加一个中文-美式键盘然后改用ctrl+shift切换两者(切换到日文还是和以前一样用alt+shift这点没区别)。这个解决方法不完美,有时候会卡住,但是也算在咬牙能用的范围内。

设置混乱,settings和控制面板共存,settings的界面远不如控制面板好用。

这个算是小问题,但是很烦:任务栏右键菜单巨卡无比——Win 7就已经比XP卡多了,没想到Win 10更卡,很多时候居然要右键之后5秒才能出菜单。虽然知道现在右键菜单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但是好歹优化下啊喂。

当然Win 10也是有不少优点,其中大多数是看不见的内核、性能相关的,比如Win 10上用MTP比起Win 7就流畅许多(Win 7 MTP真的无力吐槽),奇怪的小BUG修了不少(上次提过的自动限制音量不知道还有人记得不)。而且Win 10的UI比起Win 8还是有比较明显的进步,比如开始菜单就make sense多了。所以,如果真的要让我改用Win 10,我也不至于无法忍受;但是因为这些蛋疼的改动让我暂时没有主动去换Win 10的欲望。

好了,这些都不是本文的重点,这次是专门来黑Win 10的资源管理器的。由于新笔记本预装Win 10,家里是Win 7,正好有机会可以仔细对比两者的差异。Win 10对资源管理器的改动不多,但是几乎每个改动都让我有几分蛋疼。先说点好的:Win 10在navigation panel左上角的Quick access添加了“自动显示最近用过的目录”功能,这个非常实用。Win 7年代只有一个“最近访问的位置”,结果点进去有几十个,还不能按照“最近使用”的顺序排序,非常难用。

好的说完,我们来说说其他改动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我不喜欢。先来个Win 10资源管理器的样子:

2017-07-07

首先第一个黑点:Folders。Folders和之前Win 7微软力推的Library略有不同(后者我这里隐藏了,你可以在左侧navigation panel空白处右键调出来):就拿文档Library来说,其实他是link了诸如公用用户的Documents(XP时期叫My documents)、你当前账户下的Documents等在一起的一个虚拟文件夹,你自然也可以添加别的文件夹进去:

2017-07-07 (1)

其实Library本身就很鸡肋了:虽然MS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实际去用的人非常少,用起来也非常不方便,因为这个虚拟文件夹的统合度略差,不但看上去和一般的文件夹一点都不一样,操作起来也有区别(譬如,如果我想回到上级目录(C:\Users\[我的用户名]),在这里是做不到的)。

估计微软自己也意识到了Library的问题,搞出了这Folder出来。Folder一般对应的就是一个单独的、当前用户的文件夹,默认就是C:\Users\[你的用户名]\Documents之类的,不过如果你装了OneNote,Documents和照片会被改成C:\Users\[你的用户名]\OneDrive\[文档或照片文件夹]。当然,你也可以修改Location(右键属性即可)为其他文件夹。

可以看到,比起library那个非常难受的统合,这个好歹是单一文件夹,用起来没那么别扭。但是问题在于,对于我这种主力用Google Drive的,还是完全没用。而且,如果我真的要访问One Drive,左边导航窗格里已经有一个链接了,无非就是多点一下展开的问题。

一般而言,用不着不是问题,隐藏就好了。但是,这个Folders完全无法关闭:不但要在根目录下占据一大排(见图一),更无法接受的是要在导航窗格里居然不是单独的一个分支,而是全部堆在“Thic PC”节点下面占一大列,把本地磁盘都挤到下面。我在Win 7进行根目录跳转时,基本完全是靠左侧的导航窗格进行:有一个我的电脑的根节点下面全是盘符,非常清晰好找;结果加了这坨目录后,每次找C:\找半天。当年Library我不用,好歹可以折叠,而且不会和“我的电脑”根节点混在一起。

这里有一篇教程教你如何通过注册表移除这些Folders快捷方式(实际folder自然还在)。我没有用这个,因为我一会儿会用另外一款软件来实现。

第二个黑点:取消了右上角的View Layout选项。在Win 7时代,于右上角有一个切换View Layout的滑块,可以快速在诸如大图标、列表、详细等显示方式中切换:

heh

结果,到了Win 10中,该滑块移除,从而你只能使用以下四种方式进行切换:1:打开菜单栏View,然后从里面选;2. 右键->View->选;3. ctrl+滚轮切;4. 可以用ctrl+shift+数字的方法切换各个Layout。其中2和3是Win 7就有的。

你可能会说,明明还有高达四种的方式可以切,这也能喷?殊不知这个小细节正是我从用Win 10的第一天就觉得难受,坚持了一个月终于忍不住装第三方插件的导火索。

首先,这个功能用得非常多。尤其是在整理带略缩图的文件夹时(我装了各种shell插件,基本视频、图片、音频、乃至压缩包全部有略缩图,再加上常见的PDF等,几乎大部分文件都有略缩图),经常要在大图标乃至超大图标(便于浏览内容)、列表(便于浏览文件名)和详细(便于排序以及浏览文件大小)中来回切换。所以哪怕每次操作能节省一秒,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回到上面那三种方式,都有什么缺点?第一种方式不用说了,那个View菜单默认是隐藏的(除非你Pin起来,蛋那就要占一大坨宝贵的纵向空间,更不现实),点开之后还要在那个横竖混杂排序的8个选项里找对应的找半天;第三种的问题在于一次只能切一格(而且还不止选项里那8种,略缩图又多了N种尺寸),所以用来从诸如略缩图到详细之间的切换根本不现实。方法四那快捷键……你试试就知道有多难按了。

第二种看似是最合理的,事实上确实也比其他三种方便许多,但是有两个因素决定了它用起来依然很难受:1. Windows右键菜单的动画效果(别忘了你还得Hover展开到第二级)。虽然这个效果绝对不算慢,但是用多了还是很抓狂;2. 这个更重要——在一个全是略缩图的、大图标Layout的文件夹里,找到空白处点出右键菜单其实非常痛苦——需要鼠标瞄准半天。

当然,我们黑也要客观:除了上面四种方式,Win 10确实还在右下角添加了(前提是你没隐藏状态栏)两个小按钮,可以在详细和略缩图两个比较常用的按钮中切换。但是对我来说只有两档真的不够用。

最后一个黑点,实话说是我最近才发现的,但是一旦发现就无法直视了。在Win 7中,最下方有一条可以调整高度的“details pane”的东西。这条能显示一些文件的基本信息,比如文件大小、修改日期之类。但是真正实用的地方是,它会显示一些metadata,比如视频文件的resolution和码率、图像的尺寸等等:

QQ截图20170708181142

在Win 10中,多增加了一个“状态栏”,会显示选中文件数量和大小——但是也就仅此而已了。远没有之前的实用。不过,“Details pane”并没有真的移除,只是(开启后)挪到了右边:

Untitled-1

不用多说,也能看出这个有多不方便。

还好,上述三个黑点全都可以用OldNewExplorer这个软件修复。具体过程不说了,有挺多选项的,下面是我“修复”之后的样子:

2017-07-07 (4).png

(把Details pane挪到下面之后其实状态栏就没多大用了,可以隐藏。)

哦还有最经典的问题:“复制过来的文件有重名文件时,保留两个文件”这个在Win 7 非常简单的操作在Win 10变得异常繁琐。

这是Win 10:

heh3

这是Win 7:

heh2

高下立判。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