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TPrush 2.0发布说起

其实这是个旧闻了。虽然刚出的那天我就知道了,但是我试用了一下发现很多bug就先暂时放到一边了。后来查了下发现8月31日就有出2.0.1,修复了很多bug,就又重新拾起来用了下。想来这么多年,一直在和各种ftp软件作斗争,正好借此机会,聊一聊它们吧。
先来谈谈FTPrush的背景。作为几乎是现在最好用的FTP客户端软件,FTPrush可是出自一位国人之手。但是他从最开始就定位在国外市场,所以连HP都是英文的。为什么呢?因为让中国人掏钱买软件简直比登天还难,同样这么干的还有MiniLyrics(倒是现在已经免费了)和MediaCoder等著名软件。不过后来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FTPrush的作者把这软件卖给了另外一家公司。这个公司接手之后一共只发布了一个minor版本修复bug,然后居然就此沉寂了,这对于这么一个优秀的软件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更让许多刚买了注册码的用户非常不满。

然而在今年8月份,网站突然发布了2.0版。2.0版最大的新闻应该是“今后完全免费”,但是也有人狐疑,这是否因为意味着这家公司将要从此抛弃这款软件呢?不管怎样,2.0版还是做出了一些改进,至于是否配得上一个大版本号,就见仁见智了。
说改进之前先聊聊原来FTPrush的优势。我用过不少主流的FTP客户端软件,从最开始的LeapFTP到CuteFTP再到FlashFXP,最后是现在的FTPrush。其实实话说,FTP协议嘛就那么多东西,无非是拼细节而已。LeapFTP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默认设置断点续传居然是不会回滚的,那么基本意味着只要断点续传就一定会坏档,当初可吃了不少苦头。还有那界面不提也罢。之后用Cute,似乎是5开始吧,然后到7/8的时候他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有个目录排序的bug,会crash;还有最蛋疼的就是他的速度显示非得用bit……顺便一提,从这两个版本开始cute开始支持多线程传输。然后知道了FlashFXP这个当时几乎是最优秀的FTP软件了,确实几乎没有什么缺点,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不支持Unicode。可以说直到今天都出了4,FlashFXP对nicode还是支持不好,含有日文点的文件还是下不下来。这一巨大的硬伤让人不得不寻找其替代品,于是FTPrush腾空出世了。

FTPrush首先让人惊喜的就是布局的极大灵活性,习惯FXP界面的人只需要导入一个布局方案立刻就可以上手,菜单什么的也全部可以自定义。另外就是自动调整列宽,也是看似琐碎但非常舒服的特性。虽说和fxp一样不支持多线程传输,但是大部分时候不太用得到那个功能。然后就是对Unicode的完美支持,可以说单这一点就足以留住人了。还有一些比较方便的功能比如比较文件夹什么的。不过在快速连接这点,ftprush做的不如FlashFXP,仔细来说就是FXP可以很方便的把快速连接的站点添加到站点管理器(通过一个加号即可),而FTPrush却还要自己用鼠标把那个站点从站点连接器里的快速连接部分拖到「收藏」里面,很麻烦。同样地,FXP可以快速读取之前连接过的站点然后略加修改,这点在你打错密码或者是想换此站点另外一个账号时尤其方便,而FTPrush同样需要在站点管理器里面才能改。总而言之FTPrush把快速连接的站点和收藏做在一起,想法不错但是操作起来很费劲。
FTPrush还有最大的弱点自然就是不支持V6了。为了这个我又装了FileZilla。简介一下FileZilla:简称FZ,一款Mozilla旗下的开源FTP客户端软件。在2.x时代,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这是我见过的最难用的FTP软件,但是在3.x年代它确实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至少已经在“可用”的范畴了,可以说这个软件的前景是很好的。但是它和它的前辈相比缺点依然很明显:不支持在当前文件夹里搜索(或者说过滤);不支持拖动文件出屏(意思就是说,你想把文件A拖到某个文件夹B里,但是你当前这一屏看不到B,你怎么办?答案是没有办法!请老老实实用命令行来移动!而正常的软件如果你拖到屏幕边缘是会自动滚动的)…如此种种,使得如果想用FZ对一个ftp进行整理会变的无比蛋疼。

但是用FZ让我又重新对一个古老的功能——多线程传输抱有了欲望。不是我多么需要多线程下载,而是开辟单独的线程用来下载,在下载的同时可以用原有线程继续浏览ftp这个实在是太方便了。我当时就在想,如果FTPrush能有这个功能,再加上v6的话……那就完美了。

既然说到这里了,说些我想要的ftp客户端的功能吧。

1.复制粘贴,就是指在ftp端,按下ctrl+X程序会记住现在选中的文件的路径,在另外一个路径我按下Ctrl+V时会自动实现
RNFR /a目录/123.txt
RNTO /b目录/123.txt
这样的功能。其实我明明记得FZ就有这样的功能,为何我刚试了一下却没有呢!

2.双边同站模式。解释一下什么意思。工作需要,有时候会在两边开启同一个站点的不同目录,然后进行移动工作。但是如何把左边的文件移动到右边的目录呢?直接拖就变成FXP了。只能用命令行的方式操作,实在是太不方便了。我FTPrush里写了个脚本,至少能用快捷键了,但是由于没法设变量,还是很不方便。
说了这么多有的没的,我们说回FTPrush2.0。2.0最大的改进,就是增加了多线程传输。别的都是一些小修改。但是这个版本是非常多BUG的!首先,多线程传输不能关闭,如果你尝试设置成1,那么对于限制一个线程的站点你还是悲剧——因为你浏览就占用了一个线程,但是ftprush并不会把它结束掉。其次,也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对不同站点设置不同的限制。按理说原来ftprush就可以设定不同站点的下载/上传线程数(只是那时候不能多线程,你要真要多线程得开多个标签页……),现在却反而取消了!?真让人怀疑新团队的技术力。另外还有很奇怪的退出报错bug。

但是在31日的2.0.1版中,一、三这两个我提出的问题都解决了,表扬一下。但是!最重要的第二个却还是没有!这到底在想什么啊锤地。所以我只好暂时装了俩版本的FTPrush,一个专门用来多线程… Anyway,希望这软件越来越好,如果能增加V6支持就再完美不过了。
最后,说一些FTPrush使用上的tips,给还不知道的童鞋看,大部分抄袭自官网论坛…

1.最有用的:虽然FTPrush是个绿色软件但是他很傻比的把“配置文件所在的位置”这个关键参数是写在注册表的!这使得他的绿色完全成为了一个笑话。不过解决很简单,在ftprush.exe同目录建立文件ftprush.ini,内书

[LICENSE]
PortableData=1

就可以将配置文件保存在同目录下了;
2.站点连接器里按着Ctrl键点是直接连接该站点而不是进入站点设置;而按着Shift键点击,则会在用户名前加!登录(这个有什么用?在很多FTP服务器系统!username都可以用来把自己的其他线程踢掉,在卡线程时非常有用);
3.两边都是FTP模式时,shift点击书签会在两边打开同一个书签;
4.两边都是FTP模式时,shift点击一个目录会同时在两边打开同样的目录(吐槽:原来一直以为ftprush没有同步文件夹功能……原来是这样!);
5.双击队列区域和log区域会使他们暂时最大化便于观看;
6.双击本地区域/远程区域的标题栏会使他们暂时最大化便于观看(这个和上面那个是相对的…不过我想吐槽,我原来都已经把标题栏隐藏了(因为实在没什么用),现在为了这个功能又调出来了囧)。你也可以用快捷键(默认是Ctrl+Enter)完成这一任务;
7.远程窗口右键单击向上按钮会回到根目录;
8.远程窗口右键单击书签按钮会回到站点管理器里设定的初始路径(如果没有专门设置过就是根目录咯);
9.本体窗口右键单击向上按钮会回到我的电脑;
10.本体窗口右键单击书签按钮会回到默认路径。
P.S. 除了FTPrush和FZ,文中提到的其他FTP软件都已经多年未使用,其细节记不清了都,以后的更新版本是否有对我提出的问题做出改动我也不得而知,有说错的地方请见谅。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