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乙一

最近在床上又读了许多乙一的小说。在上篇博文里,我有提到作品的一些我不太满意的地方。不过正如某乙一厨所说,如果习惯了这种风格,确实会开始逐渐享受这种感觉。废话不多说,逐一评价一下吧。

·《平面狗》

有四篇的短篇集。《阿蓝》是一个“玩具总动员”型的故事…可以说布娃娃这简直是恐怖故事专用的道具啊,半夜看的时候还是挺带感的。不过稍显俗套。《阿原》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有一种蛋蛋的忧伤。《石目》一开始看到的版本居然不全囧,后来又在百度文库上补完了。是乙一最常用的反转手法,不过还是存在那个弊端——为了突出反转,总是有一些不太逻辑的地方,比如母亲见到自己儿子居然想藏什么的…《平面狗》是点题作,但是实在是有点。。他的主题是什么?通过让家里三个人同时得绝症同时死掉这种做法,让故事的主人翁体会到“她并不是不受家人重视”这一点?233。

·《夏天、花火与我的尸体》

考虑到这是作者16岁写成的话,倒也绝对在水准之上;不过单论作品来说,就略显薄弱了。依然是反转结尾,不过这里面的阿健也太冷静了吧……那个短篇更是扯淡了,大活人被点火烧了没反应的原因是“优子常常会精神恍惚地望着空中某一点发呆,就像人偶般一动不动”……简直看得我眼珠都快蹦出来了。而且最后结尾也会诡异,不知道什么意思。。

·《GOTH 断掌事件》

这个确实是杰作。虽然也是短篇集,但是各个故事之间是有关系的,或者说主人公一致。这部作品的优点是基本克服了乙一几个常见的薄弱环节(比如都合主义……),而且真正有点推理的味道,可以使人真正地投入其中。个人觉得最好看的也是公认的那篇《Voice》,无论是剧情的设计还是给人的感觉都堪称完美;前两篇稍微偏平淡,尤其是第一篇,感觉稍微有点像决定基调的引子……奇怪,明明最开始这第一章是个单独的故事啊!《Dog》那篇可以说反转写的非常好,绝对不是糊弄过去的,前面其实已经几次给了读者许多暗示(比如为什么“女孩”被后爸打不会告状?还有扔刀那里,不过那已经快结尾了,作者应该是已经准备揭秘了),但却巧妙地用更多线索干扰过去。不过这篇实在给人感觉不佳,我最后知道结局后突然可以说只感到一阵恶心。。最后一篇嘛,其实巧妙也应该在反转那里的,只可惜——我看的版本(也是网上流传最广的版本),其第一章居然是原来的读切版的。。里面有一段的视角是从女主角那里出发的,于是男主角的大名就早早地暴露了,最后一章完全被剧透了。

关于人物塑造嘛…女主人公给人很可怜的feel呢,是我的茶xsk 男主人公一开始感觉只是单纯地旁观,但是从《Grave》开始,就……其实这里面最坏掉的人就是他吧。

·其他

还看了篇散的,《假女友》。这个嘛…应该是白乙一的范畴吧,其实完全是励志小说吧233

留下评论